湖南会同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年份      2021
     模式名称      竹醋在罗汉果生产中的应用研究
     模式类别      农业生产
     简要描述      本合作试验来源于甲方中国科学院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三大基本任务(科研、监测、示范服务)之一的示范服务(利用自身优势服务当地经济建设)和乙方(怀化市鹰嘴界方舟生态农牧有限公司吉朗罗汉果基地)在罗汉果生产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亟待解决相结合。罗汉果种植是会同县近几年来扶植的优势种植项目,但在种植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如根系感染细菌导致腐烂、如何提高施肥效率、如何提高杀虫灭菌效果等。而竹醋是利用竹材在生产竹炭过程中收集的一种液体物质,其主要成分是水,其次是有机酸、酚类、酮类、醛类、醇类及酯类等。会同县竹材储量丰富,如何将竹材生产的竹醋变废为宝,即将竹醋应用在罗汉果的生产过程中就是其中的一个途径。利用我站的科研平台优势,找出竹醋与罗汉果生产的有效结合方式就是本试验的目的。
     推广效果      通过以下三个试验(试验1:竹醋液根灌对罗汉果根系腐烂的防护作用研究;试验2:竹醋液+追肥对罗汉果产量和品质影响的研究;试验3:竹醋液+农药喷施对防治罗汉果病菌效果的研究,亦即对农药的增效作用研究),发现竹醋液可以有效防治罗汉果的根系腐烂、提高农药防治罗汉果病菌效果、增加罗汉果的产量和提升罗汉果的品质。但由于竹醋液来源不一,竹醋液中的营养物质含量不同,导致在大量应用时竹醋液稀释比例难以把控,影响竹醋液大面积的推广应用。
     联系方式      邹海常,18874549166
     附件      2021/HTF/不同浓度竹醋液对罗汉果的影响.pdf
     最后更新日期      2022-12-16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tf@cern.ac.cn TEL:024-8397034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