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通过叶凋落物增加C输入可以促进SOC的矿化
作者: 会同站 更新时间: 2015-02-09

王清奎博士、汪思龙博士等研究人员利用会同站试验林场采集的凋落物完成了土壤有机碳的矿化实验,取得了较好的结果。

正常情况下,微生物与土壤有机碳(SOC)矿化过程相关。添加氮(N)和磷(P),以及叶凋落物可能会通过改变土壤养分和碳(C)的有效性来影响SOC的矿化和微生物群落结构。他们将13C标记过的叶凋落物(马尾松和火力楠)和养分(氯化铵和磷酸二氢钾)单独或者联合添加到亚热带杉木林土壤中。目的是调查叶凋落物和养分添加对SOC矿化和微生物群落的影响。在120天的实验室培养过程中,连续测定CO2的产生量,采用13C同位素技术区分CO2的来源。结果添加马尾松和火力楠叶凋落物分别增加SOC矿化7.4%和22.4%。单独添加N和P使土壤呼吸分别下降6.6%和7.1%。和添加P相比,N添加对由叶凋落物引起的对SOC矿化的效应具有更强的抑制作用。凋落物的添加刺激了土壤微生物活性,更多的刺激了真菌的生长从而导致细菌:真菌比值的下降。此外,16:0和18:1w9c比其他脂肪酸有更强的13C分留作用,尤其是在养分添加的处理中。这些结果表明在亚热带森林中,通过叶凋落物增加C输入可以促进SOC的矿化,而大气中N和P的沉降则会降低其促进作用,从而增加土壤C储存。我们的研究也证明利用13C标记的叶凋落物和13C-PLFA技术是检测微生物利用C的有利工具。这些结果发表在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 71 (2014) 13-20。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tf@cern.ac.cn TEL:024-8397034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