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我站召开2016年监测整改总结工作会议
作者: 会同森林站 更新时间: 2017-01-14

我站历史上是监测强站,土壤监测、生物监测、水分监测、大气监测成绩在CERN里面名次一般徘徊在前5强,2006年度曾获优秀野外台站奖励。但从2011年以来,监测CERN综合排名从第1名急剧下滑到了2015年的第29名,因此2016年会同站根据最近几年的监测工作现状与问题进行了认真总结与自查,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严肃整改。2017110,我站召开了内部工作会议,会议上由行政副站长颜绍馗对监测整改工作做全年总结报告。工作会议上监测人员张秀永、于小军、黄苛、朱睦楠也分别就气象、土壤、生物、水分监测进展与监测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做了汇报。这次会议我站认真反思了与其它站的差距,并重新对监测质量下降的原因进行了认真检讨,深刻认识到,这几年我站确实严重忽视了监测技术的升级,简单的数据收集已经无法适应监测的发展。


2016年整改开展以来,我站组织支撑人员成立了技术研发队伍,由行政副站长颜绍馗牵头,针对监测技术、生产技术、互联网技术、数据处理技术进行重新认识和创造,经几个月的努力,效果明显,取得了以下主要成效:1)树干茎流自动监测与物联网技术有望在20175月之前产出可供市场上销售的成品,并产生专利1-2项;2)远程水面蒸发仪器通讯系统的研发已经完成设备设计与通讯系统的架构设计,有望在20183月之前产出成品;3)土壤野生跳虫的驯化技术取得突破,20171月已经申报发明专利一项;4)远程叶面积指数自动监测系统、雷达与无人机测树终端设备研究已经耐入站研发计划。

通过持续整改,我站有望重新回归监测强站,并可能优先实现传统监测向智慧监测的转变。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tf@cern.ac.cn TEL:024-8397034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