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大型溞等水蚤的培养方法
作者: 会同森林站 更新时间: 2017-02-08

大型溞等水蚤的培养方法

 

大型溞(Daphnia magna Straus)是一种比较容易养殖的水蚤,野生种习居于水草繁茂的富营养型小水域中,例如池塘、水坑、间歇性积水以及小型湖泊等。也能生活于盐分含量较高的水中。主要培养技术如下:

 

一、引种操作步骤

1. 购买一个新的泡沫箱或其他容器做培养箱,洗干净,然后添加10kg干净水。注意:以前养过水蚤的泡沫箱不能使用,以免蚤种污染,影响培养质量。

2. 倒入镰形纤维藻极小变种、蛋白核小球藻或斜生栅藻溶液1斤,搅拌,然后把培养箱,放太阳下晒一天。

3. 把培养箱里面的水缓缓倒入蚤种容器内,原蚤种培养液体稀释后,再连蚤种慢慢倒回培养箱,动作不要太快,避免突发性刺激引起水蚤死亡。

4. 整个培养的泡沫箱放光照下培养。一般的光照即可满足要求。

5. 培养一天后,加入饲料2g,饲料可以是酵母菌、市售专用饲料,注意不能加多了,因细菌繁殖太快会导致水蚤死亡。

 

二、日常管理

1. 记住初始的水位,如果水位因蒸发太快,应加用入藻种溶液保持水位。

2. 用手,轻轻搅拌水面把培养箱底的沉淀激起来,保持水体浑浊30分钟即可。一周2次。

3. 观察水体,保持水体处于半透明状态,如果水太清,加2g饲料,搅拌一下,调节至半透明。也可以加入浓藻液做为替代饲料。

4. 加水不能加带其他水蚤的水源,以免影响水蚤的纯度。

 

注意水蚤培养温度尽量保持10-20度,并有一定的光照。

 

作者:颜绍馗  201728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tf@cern.ac.cn TEL:024-8397034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