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Bee计划:学习蜜蜂筑巢技术
作者: 会同森林站 更新时间: 2019-04-11

2019年4月7日,以“Bee计划:学习蜜蜂筑巢技术”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在中国科学院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会同站)实验林场举行。以来自湖南会同县包括会同三中、团河学校、林城镇中学、炮团学校的27名学生及其家长代表为主要受众,约45人参加了此次科普活动。

活动过程主要以蜜蜂为切入点,通过观察、记录蜜蜂及其巢穴的特点,了解蜜蜂的相关知识。再通过动手操作,在山林搜寻天然材料,使用杉树叶等,模拟蜜蜂编织六边形、正方形、三角形艺术巢穴,并计算每组蜂巢的面积,通过比较、分析,了解了蜜蜂为何进化出六边形巢穴的特点,并根据学习到的知识创作自己的产品。孩子们通过学习蜜蜂的智慧,成果丰硕,有的设计了一个未来的建筑与产品,有的画出并分享了各自的创意设计。

Bee计划主要让孩子们学习蜜蜂的智慧,通过观察记录、讨论分析,到创意表达完整过程的实践,顺利完成研学计划。此次科普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与广州美术学院联合举办。指导老师包括中国科学院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颜绍馗、黄苛、朱睦楠,广州美术学院李健,会同当地教师:胡慧玲、李开元、蒋璐、饶云芳。科普流程设计由阎祖浩完成。

 

一、蜜蜂知识与实践课程注意事项讲座

 

二、实践课程

 

三、成果分享

 

四 活动留念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tf@cern.ac.cn TEL:024-8397034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