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欢迎到中国科学院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
作者: 会同站 更新时间: 2007-05-18
    中国科学院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位于湘西南的会同县广坪镇,正式建站于1960年3月,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1979 年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的生物圈保护区网,1989年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

该站位于中亚热带地区,气候温暖湿润,年平均气温16.5℃,年降水量为1200~1400mm。海拔一般在300~1100m,以山地丘陵红黄壤为特色,地带性植被类型为典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该地区为我国主要用材树种之一杉木的中心产区,丰富的水热资源特别有利于杉木生长。

该站以亚热带杉木人工林为主要的研究对象,从人工林主要生态过程入手,开展多学科综合长期定位研究。近期主要开展人工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主要生态过程及可持续经营机制研究,着重研究人工林单一树种和人为经营措施对立地质量和长期生产力的影响。在人工林生态系统养分循环和能量流动、人工林连载地力衰退成因、杉木人工林可持续经营及人工混交林的结构和功能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定位研究,为我国人工林的可持续经营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并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有美国、奥地利、瑞典等国外科研工作者及国内兄弟科研单位多次来本站指导考察。目前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项目、院所创新等多项重大课题。

现有森林生态、森林土壤、土壤动物、土壤微生物等固定研究人员14人,客座研究人员6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6人。现任站长及学术带头人汪思龙,博士,研究员,主要从事人工林可持续经营管理及恢复生态学、人工林土壤生态学等方面的研究;曾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研修森林生态学和恢复生态学。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 6篇,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3项,并合著专著2部。目前重点研究领域主要有:(1)混交树种间相互作用机理(2)人工林生态管理(3)人工林化学生态学(4)人工林土壤有机质动态及土壤质量的关系(5 杉木人工林不同林型土壤动物微生物的鉴定及比较分析

该站实验林场总面积100hm­2,实验室建筑面积600m2,实验室仪器设备齐全,可进行植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测定、土壤和植物的各种物理和化学指标的测定、微生物的分离和培养及土壤动物的分离和鉴定等。重要观测和试验设施包括地表、地表与地下水径流场、树木养分需求平衡观测场、自动气象观测站和森林小气候自动观测塔等。生活用房面积950m2,包括客房、厨房、娱乐室等,可接待国内、外客座研究人员来站工作,举办30人规模的学术研讨会和培训班。地处湘黔公路干线,交通便捷。

该站是一个开放性的野外生态试验站,本着科学研究为全球资源共享、造福子孙后代,热忱欢迎国内外各界有识之士来本站考察指导、交流合作。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tf@cern.ac.cn TEL:024-8397034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