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地理位置
作者: 会同站 更新时间: 2007-05-18
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以下简称会同实验站)隶属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位于湖南省西南部的会同县,北纬26°48′、东经109°30′。站址位于湘黔公路干线上,距枝柳铁路干线18公里,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500公里。
实验站所在地属中亚热带湘西南丘陵地区,地处沅水上游,为云贵高原向江南丘陵的过渡地带。海拔一般在300-500m。自然植被主要是以多种槠、栲(Castanopsis)和石栎(Lithocarpus)属为主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但由于不断增长的人类活动影响,原始植物被破坏殆尽,代之以杉木人工林和以马尾松为主的针阔混交林林,或以白栎(Quercus fabri)、枫香(Liquedabar formosana)为主的次生落叶阔叶混交林。
该区的地层古老,以震旦纪的板溪灰绿色板岩、变质页岩、砂页岩为主,土壤为山地黄壤。其有机质层的厚度随土壤植被、坡向、坡度和海拔高度的不同而有明显差异。据采样分析表明,杉木人工林中土壤肥力比天然次生阔叶林明显下降。如在实验站林场残存的天然次生林中,70厘米以上土层的有机质含量为1.16-2.48%,而在第一代杉木人工林中土壤的有机质含量为0.56-1.64%。
该区属典型的亚热带湿润气候。年均温16.5℃,7月均温27.5℃,1月均温4.5℃,极端最高温37.5℃,极端最低温-4.4℃。年均降雨量1200-1400毫米。降水量在年内分配不匀,一般在4、5、6月集中,而8、9月较干旱。年蒸发量1100-1300毫米,全年生长期在300天以上。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tf@cern.ac.cn TEL:024-8397034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