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会同站为王清奎博士模拟实验提供平台支持
作者: 会同站 更新时间: 2015-02-06
我站为王清奎博士开展研究 “新鲜碳和氮添加对亚热带森林深层土壤有机碳矿化和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提供实验平台。在会同站上,王清奎博士及其学生贺同鑫采集了表层土壤,通过模拟实验(室内培养),通过添加不同类型的13C标记凋落物和氮磷养分,采用13C同位素技术和PLFA方法,研究了外源碳和氮输入对深层土壤有机碳矿化的影响,以及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变化。该研究结果可能更好的认知在全球变化背景下亚热带森林土壤碳循环过程。
实验自2012年9月开始,至2015年1月结束,在培养实验期间会同站上于小军、申正其、张秀永等工作人员为实验培养所需土壤的采集、化学分析所需药品的购买和测试所需仪器等方面进行提供了帮助。这些帮助为该培养实验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效的保证。
该实验主要研究结果为:外加凋落物刺激了土壤有机碳的分解,表明深层土壤有机碳的稳定是因为缺乏外源碳的输入;氮添加降低了激发效应的强度,表明氮沉降能抑制深层土壤有机碳的矿化。外加凋落物增强了微生物活性,增加了真菌/细菌比。目前该研究结果已发表在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tf@cern.ac.cn TEL:024-8397034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