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中英重大国际合作研究计划项目指南
作者: 会同站 更新时间: 2015-02-09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NERC)双边合作协议,2015年双方将共同资助中英重大国际合作研究计划,促进两国科学家的创新研究与合作。

    一、项目说明

    本项目属于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中的组织间合作研究项目,其申请与受理、评审与批准、实施与管理和结题均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进行。

    1.立项背景与资助领域

    基于中国目前所面临的土地退化、水资源短缺、环境污染和生态脆弱等严峻挑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将共同征集和资助 “地球关键带中水和土壤的生态服务功能维持机理研究(Using Critical Zone Science to understand sustaining the ecosystem service of soil and water)”中英重大国际合作研究计划(详细说明见附件1),以促进不同学科交叉与集成研究,积极应对我国农业、城市化及其他人类活动中出现的土壤和水 资源问题,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2.资助计划

    本重大国际合作研究计划由4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组成(2项以土壤科学和2项以水科学为核心科学问题的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我方资助强度为每 项约1500万元,含申请人在内每个项目由3-4位核心成员(PI)组成,可分解为3-4个子课题。资助期限为4年(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12 月31日),包括研究经费和国际合作交流费用。有关本重大国际合作研究计划的研究目标、研究方向和实施方案和途径请参见附件1.

    该计划是未来多国合作框架下的国际地球关键带科学研究计划的一部分。水和土壤为地球关键带中的主要组成部分,且决定了关键带生态功能的主要内 容,因此本合作研究计划首先研究关键带科学框架下的水和土壤的科学问题。主要研究目标为:(1)理解特定关键带(区)中水和土壤相互作用及其对关键带形 成、演化结构和功能的影响;(2)理解关键带(区)空间变化和尺度影响水和土壤多功能发挥的重要性;(3)发展多领域集成的模型途径和技术,理解并寻求提 高各种环境压力下水和土壤对人类活动干扰的适应能力。根据上述研究目标,本研究计划的4个研究项目在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和研究方案上具有紧密的有机联系, 申请本研究计划项目时需要考虑项目之间的各种联系(请申请人仔细阅读有关附件)。

    3.评审程序

    申请人提交撰写完整的预申请表;双方资助机构进行初评;通过初评的双方申请人参加在中国举办的研讨会;双方申请人提交正式申请书;双方资助机构各自对正式申请书进行同行评议,并在此基础上组织联合评审,最终发布资助决定。

    二、申请资格

    1.中方申请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应是正在承担或承担过3年期以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负责人。

    2.英方合作者应符合NERC对本国申请人的资格要求,并按照要求向NERC提交申请。

    3.合作双方有良好的合作基础,项目申请应体现强强合作和优势互补。

    4.更多关于申请资格的说明请见《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

    三、限项规定

    1.不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正在承担的项目总数限为3项的规定”限制。

    2.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组织间合作研究项目。

    3.正在承担组织间合作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不得申请。

    4.《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中关于申请数量的其他限制。

    四、申报要求

    1.本次申请为离线预申请。请下载“预申请表格”(见附件2),按要求填写完毕后以附件形式发送至xoc@nsfc.gov.cn。同时打印申 请表格,经依托单位盖章后寄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邮编:100085 )。

    2.预申请提交的截止时间为2015年3月6日16:00(纸质申请材料以3月6日邮戳为最后截止期限)。晚于截止时间提交的申请将不予受理。英方申请人应于2015年3月6日8:00(格林威治时间)前向NERC提出申请。

    注:请申请人严格遵照本项目指南的各项要求填报申请,不符合上述要求的申请无法进入审批程序,视为无效申请。

    五、结果公布

    2015年3月网上公布预申请评审结果。

    六、项目联系人

    中方联系人:李文聪

    Email: liwc@nsfc.gov.cn

    电话:010-6232 7014

    英方联系人:

    NERC:Daniel Knight

    Email:daig@nerc.ac.uk

    电话:+ 44 01 739 411672

    RCUK China:Maggie Hu

    Email: Zeying.Hu@rcuk.cn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tf@cern.ac.cn TEL:024-8397034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