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微生物的氮挖掘介导了氮添加与凋落物分解之间的关系
作者: 会同森林站 更新时间: 2016-10-31

氮添加对陆地生态系统凋落物分解具有重要影响。针对凋落物分解的氮添加效应,人们提出化学计量与氮挖掘两种完全相反的理论对其进行解释;同时,凋落物质量如何影响凋落物分解与氮有效性之间的关系,人们也知之甚少。

  为此,我站张伟东博士及其合作者,在我国亚热带地区研究了氮添加(0、0.4、1.6、4.0 mol N m-2 year-1)在去除和保留土壤动物的情况下,对该地区共存的18种凋落物分解的影响。结果显示:经过1年的分解,氮添加显著降低了凋落物分解速率,并且,氮效应与氮添加水平密切联系。不同质量凋落物的分解速率对氮添加具有不同的响应。当土壤动物存在时,中等质量与高质量凋落物分解的氮效应分别为-26% ± 5%和-29% ± 4%,该值显著高于低质量凋落物。土壤动物排除后,氮效应在不同质量凋落物间表现出相似的模式。一般来说,由于土壤动物的排除,凋落物分解速率显著下降。在不考虑氮添加处理和凋落物质量的情况下,排除土壤动物后,凋落物分解速率平均下降了17% ± 1.5%。然而,土壤动物效应与氮添加处理和凋落物质量均无显著关系。本文结果暗示凋落物质量的变异、氮添加和土壤动物对我国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凋落物分解和养分循环具有重要的控制作用。

  上述研究以Litter quality mediated nitrogen effect on plant litter decomposition regardless of soil fauna presence为题发表在生态类期刊Ecology上。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6YFA0600800)的资助。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tf@cern.ac.cn TEL:024-8397034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