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白符跳等跳虫的培养方法
作者: 会同森林站 更新时间: 2017-02-08

白符跳等跳虫的培养方法

 
一、生物学习性:白符跳Folsomia candida Willem 1902,是一个全球广泛分布的物种,因为有孤雌生殖的习性,所以特别适合于实验室培养,在农药和环境污染生态方面做为标准检测动物培养已经超过40年的历史。白符跳一般以酵母菌、霉菌为食物也取食土壤中的藻类植物,繁殖温度为10-28度。为典型的真土居动物,不能长时间暴露在太阳光下,适合于阴暗处培养。白符跳对湿度要求较高,一般要求培养环境呈湿润状态。长跳则可以长时间暴露在太阳光下,适合于光处培养。

 

二、培养步骤:

1.容器准备。用保鲜盒或收纳箱洗干净,必须有盖子,培养需密封。

2.培养基质准备:用餐巾纸、树皮、海绵、椰子壳、蛇木、粗纤维素、木炭粉中的任何一种作为底部填充基质。如果没有以上基质可以使用木板,在木板上用订书机订2层纱布保持木板表面平整。基质不能有晃动,孔隙处应用海绵扎紧,从而减少人为检查时对跳虫的物理伤害。培养基质约占培养容器的1/3深度。培养基质尽量进行灭菌处理,保证培养环境的稳定。

3、着床营养液准备

着床液主要用于维持培养环境的稳定,并提供白符跳生长的全部营养元素,减少长期饲喂酵母菌带来的营养失衡症状。用喷壶把着床液全部打湿到基质表层,并保持基质湿润。

4、接种

用着床液把离心管中的跳虫冲入培养基质中,如果着床液过量,应用吸管吸掉多余的水分。接种完毕后,静置5分钟,然后盖上盖子。

5、培养参数设定

培养温度应设置为10-25度。氧气环境设置为密封,白符跳比较耐氧气,不需经常揭开盖子透气,喂食的时候揭盖子一会即可。培养湿度不需处理。白符跳光照环境设置为散射弱光或不需要光照。长跳可以在光照下培养,对温度适应性广。长跳最佳培养温度为25度,白符跳最佳培养温度为18度。

6、添加饲料

接种后第2天,在培养基质表面涂抹一层非常薄的饲料,或者在培养容器的3-5个位置添加豌豆大的饲料团,没有跳虫饲料,可添加酵母菌或豆腐块饲喂。一般接种后当天不能进行饲喂。如果使用了着床液体一般一个月之内不需添加任何食物,能正常繁殖。

7、日常检查

饲料或着床营养液添加后的第2天,应检查跳虫的活动状态,如果里面的菌类太多,可能导致培养崩溃,表现为跳虫呈现不动的假死状态,应揭开盖子透气,跳虫如果表现活跃,不需要特别处理,只要基质上有饲料或饲料上生长有霉菌,则不需处理。直到饲料耗尽再继续添加饲料。

作者:颜绍馗 2017年2月8日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tf@cern.ac.cn TEL:024-8397034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