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站三公经费管理制度
作者: 会同森林站 更新时间: 2017-04-27

中国科学院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

三公经费管理制度

 

    为贯彻执行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我所)相关经费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的支出,根据我站的实际情况,制定本管理规定。

    1、实行公务支出透明制度

    公务消费包括办公费、交通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招待费、专用材料费以及其他零星购买支出。已办理公务卡的工作人员,应优先在具备刷卡条件的商户进行消费,并保证用公务卡进行结算,当不具备刷卡条件时,使用现金结算的,需保存真实交易证明材料,以供备查。未办理公务卡的工作人员,其消费审核由其导师或相关负责人对交易真实性进行审核,并保留交易凭证与相关票据以供上级部门审查。公务消费要求留存消费明细凭条、支出凭据与发票,并保证消费金额与发票金额一致。

    2、实行预算与报批制度

    在站工作人员因科研或工作必须公务消费时,需提前做出相关预算,由相关负责人或导师预算审核后方可进行,上述因公消费支出报批时须附消费发票及银联小票,履行经手、证明、入库、审核、审批等程序后,再到财务室结算。

    3、严格控制离站出差和办事

    境内外出差和考察(含出国),按照我所相关规定处理。在无迫切工作需要时,应杜绝出差。在站工作人员出差或离站办事,需如实申报,按规定预先审批、备案,未经审批的所有支出,不予报销。国内外出差均需站长以及所负责人审批。差旅费报销按所规定处理。在站工作人员离开岗位所在范围的办公场所,属于离站行为,需站负责人审批。

    4、严格控制接待标准

    1)接待范围:限制为我站上级部门来站工作、研究方向覆盖的科研以及野外台站规定的社会服务接待需要。2)迎送标准:不得特意组织迎送活动与跨地区迎送,站主要负责人不得参加迎送,正常迎送陪同人数限定为1人。3)住宿标准:接待住宿用房以标准间为主,不得超标准安排接待住房,不得额外配发洗漱用品,在我站住宿应收取住宿费。4)就餐标准:接待对象应当按照规定标准自行用餐,我站应收取就餐费用。因工作需要,我站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并严格控制陪餐人数,来访人员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工作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符合以上服务接待要求,发生的公务消费按照对口径、谁经手、谁刷卡、谁报批的原则经手和审批,予以报销,坚决杜绝签单消费。

    5、严格控制公务用车

    1)站运行用车:站日常公务与科研实验用车必须是县城、站部、林场与实验样地之间工作人员与实验材料运输,运输距离限制到会同县境内。2)社会服务用车:限制到国家站规定的社会服务范围,且运输距离限制到怀化市境内。3)接待用车:限制到怀化市、会同县城、站部、林场与实验样地之间的接送。以上用车均需遵照《站车辆管理运行制度》,由车辆管理人员预先审批,司机班负责人每月应及时上报公车运行的公里数、里程数与油耗。

 

    本制度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中国科学院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

                                   

                                           2017312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tf@cern.ac.cn TEL:024-8397034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