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蜜蜂的日记:一个英雄的成长” ­—— 会同站科普系列活动
作者: 会同森林站 更新时间: 2017-08-25

“蜜蜂的日记:一个英雄的成长” ­—— 会同站科普系列活动

 

为了探索户外科普教育新模式,在中国生态学学会科普能力提升项目“野外站家庭科普实验包设计案例推广”的支持下,以“蜜蜂的日记:一个英雄的成长”为主题的科普活动于2017818日在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会同站)实验林场按计划举行。以来自湖南会同县包括会同三中、炮团学校、团河镇小学等学校的28名学生及其家长代表为主要受众,约100人包括社会文化志愿者8人组成“第二期森灵研学社”参加了此次科普活动。此次科普活动由中国生态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广州美术学院牧野学社、会同县图书馆联合承办。

 

  科普活动由会同站副站长颜绍馗组织主持,广州美术学院周婷负责流程设计,会同站工作人员黄苛、朱睦楠以及中国林科院隋明浈博士负责自然课程讲解,广州美术学院王少曼负责艺术课程讲解,作家胡慧玲负责童话创作课程讲解,当地教师蒋璐、饶云芳以及会同科技局邵崇军等负责纪律与安全工作。

    此次科普活动以小孩探索蜜蜂访花路线与行为为线索,通过观察昆虫与植物器官的形态与功能,吸取和学习生物生存的技能,想象让自己如何不断进化成超级英雄,然后根据想象创作童话故事与进行艺术绘画创作。这次活动充分激发了学生创作的乐趣,对学生思维方法的训练有很好的辅助作用,部分即兴作品被当地文化部门选中参与我国建军90周年明信片设计大赛。未来,会同站将继续依托各类科普项目,组织精彩的科普活动,吸引更多的受众,扩大中科院与国家站在当地的影响。(文、图/会同站) 


1)孩子们满脸兴奋来到会同站


 

2)作家胡慧玲讲解童话创作课


3)我站工作人员黄苛和朱睦楠以及中国林科院隋明浈博士讲解自然课程


4)童话与艺术创作场景

5)即兴作品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tf@cern.ac.cn TEL:024-8397034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