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科学院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举办“中科院会同生态站周边乡村护林联防座谈会”
作者: 会同森林站 更新时间: 2017-11-07

20171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在磨哨实验林场举办了“中科院会同生态站周边乡村护林联防座谈会”,会同站站长汪思龙、副站长颜绍馗、会同县森林公安局局长杨四清、广坪镇党委书记梁中相、广木村和磨哨村村干部以及会同站全体职工等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广坪镇党委书记梁中相主持了此次座谈会。

会上,会同站站长汪思龙首先介绍了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在国家生态保护和研究中的重要性,强调防火是林区永恒的主题,并表明了会同站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应担当的角色和责任,将充分发挥中科院乃至高校的技术优势带动当地人民群众利用生物资源和自然环境致富。同时指出目前国家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周边林区应抓住机遇发展生态产业。副站长颜绍馗认为会同站周边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村民在实验林场内放牧、采集药材、蘑菇等,对科研试验林破坏较大,随即提出了“因地制宜”的策略,如采用合作、培训等方式有目的的发展林下经济,开展科学合理的林下种养殖模式从而解决根本问题。

会同县森林公安局局长杨四清再次申明了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加强日常巡视,同时发挥科技优势,实现林区的远程实时监控,并提出森林防火林带建设将是今后会同森防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镇党委书记梁中相高度肯定了会同站在当地的积极作用,对于会同站的发展将予以全力支持。在森林联防方面要求各村、各相关部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监管和应急都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明确职责,细化任务,要强化民众的防救意识,发挥民众在森林联防工作中的潜力。各村干部对林业经济发展也提出了问题和要求,并明确表示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宣传落实此次森林联防工作会议的精神要义。

此次森林联防座谈会拉近了中科院会同站与各级部门以及周边林农的距离,为当前科研工作和未来发展提供了保障。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tf@cern.ac.cn TEL:024-8397034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