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走出教室,探索自然”—— 会同县粟裕中学校外科技实践系列活动
作者: 会同森林站 更新时间: 2018-04-02

为了更加高效地学习自然知识,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2018年3月23日,粟裕中学的10余名初中生在会同县中小学生科技创新负责人朱朝义老师的带领下,把课堂搬到了中国科学院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会同站),在此举行了以“走出教室,探索自然”为主题的校外科技实践活动。

活动过程中,朱睦楠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会同站气象观测场,并对各个设施的作用、原理以及气象监测的意义作了详细说明;黄苛则以杉木林为例,介绍了光照、温度等环境因子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张伟东着重介绍了养分平衡场正在开展的实验,讲解了同位素示踪技术在如何分析营养元素流动中的应用。同学们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兴趣浓厚,积极活跃,勇于提问,在场的老师对此次活动反馈较好,通过此次活动可以增进学生们对科研活动的了解,增加对学习的主动性———“为何学,如何学”。

据悉,此次活动是会同县粟裕中学校外科技实践系列活动内容之一,负责人朱朝义老师认为此次活动完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表示将在会同站继续开展更多诸如此类的活动,并提议学生能够参与到科研人员的实验当中,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科学实验的流程,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真正地学以致用。同时还希望会同站的科研人员能够对学生设计课题,布置实验等给予指导。对此会同站表示将给予大力支持,在开放部分实验室的同时,设计一系列实验主题包,培养学生动手和思考能力,实实在在地为当地教育事业服务。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tf@cern.ac.cn TEL:024-8397034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