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揭示间伐促进杉木生长的光合生理机制
作者: 会同森林站 更新时间: 2018-08-13

利用会同站的实验林,研究人员李仁山、杨庆鹏等在国家基金委重点基金(41630755)和面上基金(31570402)的资助下,以会同森林生态试验站为依托,对9年生杉木林进行了间伐处理。研究发现间伐显著增加了胸径生长,通过测定不同叶龄叶片的光合作用,并结合双同位素方法(同时测定叶片的13C18O)和叶片的水溶性氮等数据揭示了间伐促进杉木生长的生理机制,相关文章已经在SCI期刊正式发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17, 580, 900906)。

研究发现相比于对照,间伐后剩余木胸径生长增加了37.5%。胸径的增加归因于间伐对当年生和一年生叶片光合速率的促进作用。尽管当年和一年生叶片光合速率均明显促进,但其控制机制不同。当年生叶片13C增加而18O下降(图1),表明间伐增加了光合的羧化能力和气孔导度,两者共同促进了光合速率的增加。而一年生叶片13C明显增加而18O维持不变(图1),表明光合的羧化能力的增加是光合速率增加的主导因子。水溶性氮数据也支持当年生和一年生叶片羧化能力增强这一结论。二年生到四年生叶片的光合速率、13C18O和水溶性氮均不受间伐影响,表明不同叶龄的叶片对间伐促进生长的贡献是不同的。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tf@cern.ac.cn TEL:024-8397034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