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官舟课堂--“木雕窗花的植物秘密”
作者: 会同森林站 更新时间: 2020-04-09

官舟村是湖南省会同县一座古老的村落,其中保留了较多的优秀传统文化,木雕窗花就是其中的特色之一,为了探索木雕窗花与植物之间的联系,202049日,会同站黄苛、朱睦楠,会同三中胡慧玲以及官舟小学饶云芳老等在官舟举办了以“木雕窗花的植物秘密”为主题的科普活动。

此次活动有20名学生参加,期间饶云芳、胡慧玲老师带领学生参观了当地最具特色的木雕窗花,并现场讲解了木雕窗花的由来以及象征意义,通过描述先辈如何用植物的表征表达寓意来触发学生的创作思路和灵感,黄苛和朱睦楠带领学生认识植物并提炼各部分的特点为创作提供素材,最后由学生结合两者创作出富有寓意的作品。

    此次科普活动结合了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和自然科学知识,一方面培养了学生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另一方面激起了对自然科学知识的向往,并充分锻炼了学生的联想思维和动手创作能力,取得了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tf@cern.ac.cn TEL:024-8397034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