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会同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乡村科普活动--“植物元素与木雕窗花的秘密”
作者: 会同森林站 更新时间: 2020-04-10

202049日,中国科学院会同森林生态实验站联合广州美术学院、会同三中以及团河镇中学老师在官舟村开展了“乡村科普”公益课--“植物元素与木雕窗花的秘密”科普活动,并对木雕窗花的起源与植物崇拜文化的关联性进行了探索。这次科普活动的地点选择在湖南省鹰嘴界自然保护区,位于湖南省会同县团河镇官舟村。官舟村是湖南省会同县一座古老的村落,其中保留了较多的优秀传统文化,木雕窗花就是其中的特色之一。

此次活动有20名学生参加,期间饶云芳、胡慧玲老师带领学生参观了当地最具特色的木雕窗花,并现场讲解了木雕窗花的由来以及象征意义,通过描述先辈如何用植物的表征表达寓意来触发学生的创作思路和灵感,会同站黄苛和朱睦楠老师带领学生认识植物并提炼各部分的特点,为创作提供素材,学生们兴趣满满,表现积极,最后每个人都创作了富有寓意的作品。

此次科普活动结合了当地优秀传统文化和自然科学知识,一方面为官舟村的留守儿童提供了优质生动的科普教学,另一方面培养了学生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同时激起了对自然科学知识的向往,并充分锻炼了学生的联想思维和动手创作能力,取得了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htf@cern.ac.cn TEL:024-83970344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